央廣網北京12月9日消息(記者朱敏)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消停了數天的泰國反對派示威活動將在今天卷土重來。今天上午,曼谷各主要集會地點的示威者將同時向多個目的地進發。反政府領袖素貼將親自帶領示威者前往總理府。
  用素貼的話說,“無論是生是死,都將決一勝負”。素貼甚至放出豪言:如果有超過百萬民眾在這一天參與游行示威,他將宣佈勝利,開始組建接管政權的“人民議會”;如果失敗,他將前往警察局自首。一場被泰國民眾形象的稱作“決戰日”的政治爭鬥即將拉開大幕。
  反政府領袖的步步緊逼,讓英拉應接不暇。而昨天,從泰國議會中又傳來一個對英拉並不有利的消息:最大反對黨——民主黨議員決定集體辭職,並參加到示威隊伍中。一邊是和反政府領袖的“終極約戰”,一邊又有要面臨議會成員的集體辭職,英拉政府面臨“兩枚重磅炸彈”的集中轟炸。
  從昨天開始,曼谷民主紀念碑等反對派集會地堆積了一些被褥等物資。反對派已經做好通宵留守,在今天大幹一場的準備。反對派示威領導人素貼稱,將在今天與英拉政府“一決勝負”。 如果示威人數達到百萬以上,他將宣佈勝利,接下來將開始組建“人民議會”,行使權力管理國家;如果人數不足百萬人,他將承認集會失敗,並將和其他集會領導人一起前往警局自首。而對於能否達到百萬這個關鍵數字,反對派信心滿滿。
  反對派召集人薩提:9號,市民會上街示威,估計人數將過百萬,包括曼谷及外省都會發起集會,目的是占領總理府,我們出來示威,就是不滿他信勢力及英拉政府。
  儘管反對派有信心,但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泰國問題專家宋清潤表示懷疑:
  宋清潤:普通的民眾對這個示威已經很厭倦了,因為示威已經打擾了他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使這個國家的旅游、商業環境、外資、國家形象都受到很大損害,他們是希望生活儘快平靜下來,所以說我覺得很難有出現一百萬以上的規模。
  有沒有100萬隻是一個說辭。透過現象看本質,反對派實際是不達目的不罷休。面對反對派的咄咄逼人,泰國總理英拉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必要時會解散國會,辭去總理一職。
  英拉:政府與反對派對話的大門依然敞開,任何政府可以在憲法下實現的或者我們願意在一起合作的選擇都可以。
  英拉的言下之意是非法“逼宮”的要求決不答應。不過,現在又一個“重磅炸彈”來襲,泰國最大反對黨民主黨8號通過投票決定,集體從國會辭職,加入反政府集會示威的隊伍。民主黨至此全面向英拉政府攤牌。宋清潤指出,這是個危險信號。
  宋清潤:從政治運行角度來說,這是一個危險信號,反對派就是想通過街頭示威和議會鬥爭這兩種方式使整個政治生活無法運轉,逼迫英拉政府儘快下臺,提前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那麼,反對派民主黨,在新大選中還有可能有勝出的希望。他們就是想達到這個目的。
  英拉8號表示,已經做好解散國會並重新舉行大選的準備,前提是這必須是大多數民眾的意願。她還建議通過全民公決的方式確定如何結束國家亂局。宋清潤表示,這一次,英拉面臨著執政兩年多來最大的一次下臺危機。會不會下臺,就看示威和議會鬥爭這“兩顆炸彈”爆炸會不會帶來致命影響。
  宋清潤:從11月底到現在,英拉政府執政地位確實是岌岌可危,那麼,未來她是否會真的下臺,一方面要看示威規模有多大,大規模的持續示威時間有多長,整個的曼谷還有周邊地區,甚至其他一些地區出現失去正常秩序,無法運轉的狀態;第二要看民主黨議員真的要辭職的話,整個國會就無法運轉了,那麼,國會會處於空轉或者是不合法的狀態。這兩個因素加起來,可能會迫使英拉在未來提出解散國會,政府下臺,提前舉行大選。
  錶面看,今天是結束泰國亂局的日子,實際上,局勢仍存在變數。即便重新舉行大選,執政黨為泰黨仍有很大獲勝希望,反對派能不能就此罷休,還是個大大的問號。  (原標題:泰國反政府領袖素貼將赴總理府示威 逼迫英拉交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xooajhvnv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