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你今天搶到了多少錢?”近日,這樣的問話不斷在朋友間出現。一個春節期間應景的小產品引發了全民搶紅包熱。1月28日,微信推出“新年紅包”,僅僅兩天便讓搶紅包在朋友間婚禮顧問推薦流行成風。有消息稱微信支付用戶數藉此一夜過億。對此,微信負責人表示,這是謬傳。
  搶紅包“太熱情”,微信紅襯衫包出故障
  昨晚8點後,微信紅包出現無法發送、領取的現象,用戶反映收取紅包過程有時正票貼常,有時無法領取,出現一行小字:“親,現在發紅包的小伙伴太熱情了,我們有點忙,請稍等下再來吧!”
  故障發生後,騰訊表示已加緊搶修,問題期間的蒸烤箱舊紅包領不了,發起人重新轉發一下,可以再次領取。
  在昨晚9點後,微信紅包逐步太平洋房屋恢復。
  “最能幹的”搶了近800個紅包
  騰訊方面昨日晚間發佈的數據顯示,平均每個紅包7.5元,搶空紅包的最快速度是1.7秒,發紅包最多的人發了近2000個紅包,搶紅包最多的人搶了近800個紅包。
  在微信紅包上線當天即有傳言稱,微信紅包讓微信支付用戶一夜之間突破1億。而據媒體報道,截至去年11月底,開通微信支付的用戶才剛剛達到2000萬。
  對此,微信紅包開發負責人、騰訊財付通產品總監吳毅昨日表示,“過億”其實是謬傳。“這個傳得太誇張了。微信紅包只是一個春節期間應景的小產品,懇請大家理性看待它的出現。”他表示。
  吳毅還表示,微信紅包是團隊經過10多天通宵達旦地努力設計出來的,希望開發一個好玩、有趣的產品。
  有用戶擔心朋友圈隱私被暴露
  “微信紅包”激活了許多原本死寂的微信群,甚至出現“群到用時方恨少”、“不敢小憩以免錯過紅包”的調侃。還有用戶抱怨在回鄉列車上、手機信號不好,“耽誤了收成。”
  儘管到手紅包數額不一,少至幾分錢多達幾百塊,還是激發了大家濃厚的參與興趣。有分析人士將其歸結為“社交+游戲”綜合作用的效果,騰訊在兩者上面均積累有成功經驗,於是創造出了全民搶紅包的盛景。
  同時,也有比較敏感的用戶表示,在群裡面被討要紅包無形中帶來了壓力。此外,“微信紅包可以看到陌生人領了多少,這暴露了朋友圈的隱私。”一位參加了兩天搶紅包活動的趙先生表示。
  ■ 釋疑
  1 沒人領的紅包怎麼辦?
  隨著微信群被不斷刷屏、新的紅包一個接一個。然而,其中一些紅包在發放後,出現了無人領取或沒有被領完的情況,紅包內還剩有資金。
  這些剩餘資金,是不是“白白便宜了”騰訊?
  對此,騰訊內部人士表示,這部分資金用戶可以收回,“如果發放紅包的用戶在後臺發覺裡面的資金沒被領完,可以由用戶及時提取出來。”
  2 不綁銀行卡能取錢嗎?
  有一些用戶在得到紅包後,不願意綁定或因其他原因無法綁定銀行卡,那麼這些用戶收到的紅包怎麼辦?
  據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報道,騰訊新聞發言人張軍對此問題表示,微信將在春節後開發新的功能,來幫助不綁定銀行卡的用戶使用紅包里的資金。“我們首先考慮大家的資金安全,如果說可以隨意使用這筆資金的話會導致不安定因素。我們在年後會開發一些新的功能,即使在不提現的狀況下也可以去使用這筆紅包的收入,比如說充話費,或者其他什麼的,我們年後會儘快開發出來。”張軍說。
  此外,騰訊還在一則聲明中表示,紅包拆開後,絕對沒有使用的時間限制。
  3 提現為什麼會有延遲?
  在搶到紅包後,很多用戶發現,提現後卻一直沒有收到轉賬,那麼這期間,這些資金都到哪裡去了?到賬有沒有時間限制呢?
  據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報道,對此問題騰訊解釋稱,這是因為各家銀行的操作方式不同。“有的銀行取現的時間會稍微長一點點,有的銀行就比較早一點。畢竟各個銀行提現有一些限制條件,不可能每個銀行都可以以同樣的時間同樣的程序來操作這個提現的事情,就好像說每個銀行信用卡還賬也會有周期,具體銀行會有具體操作方式。”張軍說。
  ■ 延展
  網友調侃稱“馬雲哭了”
  隨著騰訊微信憑藉搶紅包再度大熱,其競爭對手阿裡掌門人馬雲也遭到了網友的調侃,“搶紅包火了,馬雲哭了。”
  此前,微信支付推出的功能應用已有嘀嘀打車、理財通。特別是前者,與阿裡旗下的支付寶、快的打車上演了砸錢補貼司機乘客的戲碼。
  在昨天的微信群搶紅包過程中,一位女士發紅包“上癮”,稱要從餘額寶轉點錢出來。“先從餘額寶轉到支付寶餘額,再轉到銀行卡,2小時內到賬。”
  此前,在微信理財通上線之後,憑藉著較高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在7.45%,高於餘額寶的6.44%),迅速吸引了用戶關註,也曾出現了用戶資金“搬家”的場景。
  微信支付上線後,是否對餘額寶造成較大衝擊?昨天支付寶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猜測並無數據支撐,“最近支付寶流入資金數量還在屢創新高。”
  該負責人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餘額寶規模1853億元,在1月15日,總規模又突破2500億元。“增速是顯而易見的。”
  互聯網企業扎堆搞紅包
  近日來,微信紅包的風頭蓋過了其他幾家互聯網公司的相關產品,讓大家忘記了新浪、支付寶也在趁著馬年將至大搞類似的紅包互動。
  早在1月6日,新浪啟動了總價10億的“紅包盛宴”。1月23日,支付寶錢包添加了“新年討喜”的功能,用戶可通過點擊“發紅包”和“討彩頭”兩個按鈕,與通訊錄中的親朋好友互動。不過這兩家的紅包產品由於設計較繁瑣和社交性不強,與常見的營銷區別不大,並未掀起太大的波瀾。
  微信紅包的火熱還招致其他公司跟風為自家產品推廣。
  昨天晚間,搜狗公司搭了一把微信紅包的順風車,推出一款幫微信用戶搶紅包的工具——“紅包雷達”。
  對於微信紅包,營銷行業人士指出,這是一次大範圍的病毒式傳播。騰訊不耗費任何推廣費用,便能讓大家自覺自愿綁定銀行卡,成為微信支付的用戶。
  微信紅包數據(數據來源:騰訊)
  晚上10點時搶紅包的人最多,其次是下午4點。
  搶紅包大業席卷了全國31個省份。
  單個紅包金額上限200元。全天累計最多能發8000元。
  平均每個紅包7.5元。紅包最快被搶空的紀錄是1.7秒。
  截至29日中午12點,最牛的土豪發了將近2000個紅包。最能幹的小伙伴,搶了近800個紅包。
  ■ 影響
  頻繁轉賬未給銀行系統造成壓力
  微信紅包頻繁從銀行轉賬,是否對銀行系統造成壓力?記者昨天咨詢幾家股份制商業銀行瞭解到,微信紅包確實造成了近兩日小額支付筆數出現大規模攀升,但目前並未對銀行系統造成太大壓力:“跟‘雙十一’集中大筆交易不同,微信紅包是持續性的小額交易,所以不存在瞬間爆發的壓力,銀行系統完全能夠滿足這種需求。”
  銀行為了應對微信紅包的火爆也調高了轉賬額度限制,招行昨天將微信理財通的額度從每日5000元調高至3萬元。
  騰訊財付通人士表示,額度限制主要是考慮到風險問題,將在逐步測試當中做出調整。理財通上線之初曾設立每日轉入不超過8000元的額度限制,隨後根據各家商業銀行的情況做出不同額度限制。目前中行、建行、浦發、中信、平安每日額度均為5萬元。
  銀行領導也在微信群里發紅包
  對於微信紅包的火爆,銀行人士心情複雜。
  “今年領導們也在微信群里發紅包,微信紅包在金融圈裡也是相當的火。在用微信紅包時既羡慕又擔心,更痛恨自己不會創新。”一位股份制商業銀行電子銀行人士稱。
  據瞭解,自2013年互聯網金融崛起,阿裡、騰訊、百度相繼在該領域發力,各種平臺及產品不斷出現,資金從銀行體系螞蟻搬家之勢越來越明顯,資金不斷從銀行體系外流。
  餘額寶為例,餘額寶上線7個月規模突破2500億元。據報道,微信理財通6個工作日,11個自然日,規模過百億,但該數據未得到騰訊方面的證實。
  “以往月末、季末、年末才拉存款,現在是天天在拉、天天在沖。”銀行人士說。
  新京報記者劉夏 蘇曼麗 沈瑋青  (原標題:搶紅包“太瘋狂” 微信紅包出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xooajhvnv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