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陳光標向雷鋒墓獻上了鮮花,並磕了三個頭《華商晨報》供圖
  陳光標昨日跪拜雷鋒墓
  “我認為肯定能上頭條”
  6月28日,陳光標結束紐約之行回國。7月1日上午,他出現在遼寧撫順雷鋒墓前,向雷鋒墓獻上了鮮花,同時還獻上了《紐約時報》等外媒報紙,上面有關於他美國慈善之行的報道,並向“雷鋒叔叔”彙報美國之行的成果。昨日,華商報記者專訪了陳光標。
  “我向雷鋒彙報在美慈善工作”
  華商報:為什麼7月1日去撫順給雷鋒掃墓?
  陳光標:掃墓是其次,我主要是去給雷鋒叔叔彙報我在美國的慈善工作。在他的墓前,向他彙報多年來我如何踐行雷鋒精神,以及這次去美國如何通過國際媒體,把雷鋒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第一個是向雷鋒彙報工作,第二,說句心裡話,不管通過什麼樣的形式,我認為首先是發自內心的,另外我認為肯定能上頭條,“陳光標磕三個頭,兩天后你看肯定上頭條。”
  華商報:你是怎麼彙報的呢?
  陳光標:我給雷鋒叔叔帶來了《紐約時報》,就是我登整版廣告、上面有他大照片的那一期。還告訴他,有上百家美國媒體對我這次紐約慈善行進行報道,我在美國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給美國人介紹雷鋒精神是什麼——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熱愛祖國……最後,我還給雷鋒叔叔磕了三個頭。我磕的都是響頭,你要是站旁邊都能聽到響聲,“砰!砰!砰!”
  華商報:為什麼要給雷鋒墓磕頭呢?
  陳光標:因為我非常非常敬仰他,這麼多年來都在踐行他的精神。雷鋒叔叔是1940年生的,今年74歲,和我父親是同年的,所以我叫一聲“叔叔”。我作為一個孩子,給他磕頭不行嗎?完全可以嘛。雷鋒館的館長說,他當館長這麼多年,只見過給雷鋒墓鞠躬的,從沒見過有人給雷鋒墓磕頭的,我是第一個,又開創了歷史。剛纔我一看,都上了百度頭條了。
  華商報:有的網友說,你已經變成行為藝術家了。
  陳光標:哈哈,這種行為藝術也是好事嘛,我的行為藝術和其他人不一樣,我傳遞的是社會正能量。
  “發錢被拒絕,是媒體誤報”
  華商報:你怎麼評價你這次的紐約之行?
  陳光標:紐約之行90%是成功的,能打90分。因為我的目的基本都達到了,我把中國人的善良帶到了美國,改善了中國富人的形象;也表達了我對中國經濟發展轉型的看法,告訴他們中國經濟沒有崩潰;還請流浪漢們吃了飯,把雷鋒精神介紹給美國人。
  華商報:但你原本許諾是請1000個流浪漢吃飯,最終只有250人。
  陳光標:那是紐約警察不允許,只好取消了。我本來是計劃在中央公園船屋飯店室內宴請300人,再在草坪上宴請700人的。但是紐約警察怕出亂子,不讓我在草坪上擺宴,最後就是在室內請了250人吃飯。但還是按300人每人300美元的標準給了9萬美元。他們現在還在媒體上說我給的錢不夠9萬美金,那我當天現場還給7個人發了現金嘛,加上那些不就夠了。
  華商報:你在廣告上承諾,要給1000名流浪漢每人300美元,即一共30萬美元,但現在只捐了9萬元。剩下的700人的錢又如何兌現?
  陳光標:錢我已經兌現了,我把給700人的錢給了另外兩家救助站,但他們不希望宣傳,所以我也尊重他們的意見。21萬美元,我確實兌現了,有收據為證。
  華商報:那剩下的700人你準備什麼時候請他們吃飯呢?我聽你的助理說你打算再在美國辦幾場類似的宴會?
  陳光標:宴會就不辦了,接下來我打算去非洲做慈善。具體時間還沒定,這是我下一步的計劃。
  華商報:午宴前一天,你在紐約街頭給流浪漢發放現金,但有人拒絕了你的錢。
  陳光標:這是媒體的誤報。有幾家媒體一直跟著我進行報道,在救助站門口,我看到一個背著包賣吹泡泡噴壺的小商販,我想買他的東西,幫幫他,我是鞠躬後雙手送了一百美元給他,我說我買你的東西,錢你就不用找了。翻譯也幫我翻譯給他了。但他一看到有這麼多人,這麼多鏡頭對著他,他可能以為城管來抓他,就嚇跑了。美國也有城管的。他並不是流浪漢,現場的媒體也是完全知道的。但後來還有媒體胡說八道,說我被流浪漢拒絕。
  “我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做慈善”
  華商報:有媒體報道說,你從1998年開始做慈善。你有沒有算過,從開始做慈善到現在,你總共捐了多少錢?
  陳光標:不是1998年,我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做慈善了。我小學三年級的暑假,在街上擺攤賣涼水,整個假期掙了4塊多錢,不光給自己交了學費,還給鄰居家沒錢上學的孩子交了學費,當時的學費是1塊多錢。到現在,我已捐了20億元的款物做慈善。
  華商報:這麼多錢是從哪兒來的?陳光標:都是我企業的利潤啊,之前我是把企業凈利潤40%-50%捐出去,現在我把企業凈利潤的70%拿出來做慈善。就是說,我每掙100元,都拿出70元做慈善。
  華商報:企業70%的凈利潤都捐出去?那企業如何運營?這種慈善能持久嗎?
  陳光標:你要相信,憑標哥的智慧,絕對沒問題。我銀行沒有欠款,也不欠朋友的錢,企業凈利潤70%捐出去,留30%搞發展。我的慈善持續到永遠,你看我在微博上還發了霍元甲的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嘛,我的慈善和公司都永不會被打倒。
  華商報:去年公司利潤有多少?
  陳光標:這個是保密的。反正公司現在的利潤是吃不完、用不完。
  華商報:最近幾年,你還賣“好人”涼茶、“好人”暖茶,賣空氣罐,在黑龍江租地種有機大米、五穀雜糧,這些現在還做嗎?
  陳光標:都不做了,轉給別人了,本來也不指著這些項目掙錢,這些項目能做就做,不掙錢就不做。現在公司主要還是做廢舊回收、環保拆除業務。
  華商報記者 劉苗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xooajhvnv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