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6日電 (記者 應妮)在抗日戰爭爆發77周年之際,中國官方媒體提前預告7月7日中國國家領導人將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出席相關紀念活動。按照中國人的慣例,一向是“逢五”、“逢十”的年份紀念活動的規模才會比較大。此次安排可謂不同尋常。
  在上海師範大學教授、抗日戰爭史專家蘇智良看來,今年的規格特別高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由於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兩個決定,分別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第二則是由於目前的東北亞形勢。
  他認為,日本安倍內閣上臺後,正在改變國家的走向,7月1日通過瞭解禁集體自衛權,企圖逐步使日本成為一個能夠戰爭的國家。“我們看到,這屆日本政府對於過去的侵略戰爭不僅沒有反省,甚至還要美化。在這個時候,我們重溫歷史十分具有現實意義,令中國乃至亞洲民眾提高警惕。”
  另一個值得註意的是,中國中央檔案館官方網站從7月3日起開始逐一公佈45名日本侵華戰犯筆供,包括筆供原文、補充、更正、附言以及當時的中文譯文等詳盡內容。吉林省檔案館則公佈了中國東北淪陷時期,日偽當局在檢查往來信件內容時,對揭露侵略罪行的“違禁”內容進行摘抄、彙總、上報所形成的檔案。從目前已公佈的檔案,中國和世界民眾再次看到日軍進行戰爭謀劃、轟炸城市、屠殺民眾、製造並使用生物和化學武器、強徵慰安婦等各類令人髮指的罪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部副主任蘇曉暉指出,中國選擇“盧溝橋事變”紀念日這一節點前後公佈資料,是為了還原歷史真相,讓中國、日本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對那段黑暗的戰爭歲月有更深刻的體會。
  他認為,自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後,日本在歷史問題上心懷鬼胎,大踏步後退。“日本不僅掩蓋侵略歷史、否認侵略歷史,甚至要從根本上顛覆其侵略歷史的性質。”
  中國官方通訊社6日亦發表題為《銘記歷史警示捍衛和平正義》的評論指出,“對昨天的看法左右著今天的言行。日本右翼勢力和安倍政府,不僅極力否認戰爭罪行,美化昔日侵略戰爭,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而且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執意修改和曲解專守防衛的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事實上,二戰結束後,德國通過多種方式、在多個場合對侵略歷史進行懺悔,重新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而日本卻恰恰相反,不但對侵略絕口不提,還不許別的國家說明真相。今年6月,中國將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的資料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日本內閣官方長官居然批評中國“出於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組織”,“對兩國間過去的一段負面遺產做不必要的強調”,甚至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可謂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崔世廣表示,儘管遭到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對,但日本並沒有改弦更張的意思。這再一次告訴我們,與錯誤和反動的歷史觀的鬥爭將是長期的、艱巨的。(完)  (原標題:中國領導人高規格出席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活動意味深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xooajhvnv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