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大氣污染治理條例部分內容 製圖/王珏
  新聞進行時    數據
  19時,長沙城區9個監測點中8個站點空氣質量指數突破300,處於五級污染級別。
  內容
  《草案》共102條,突出重點大氣污染物總量控制,針對不同污染源加大處罰力度。
  處罰
  違規露天燒烤處2000元以下罰款,未安裝環境監控設備最高罰20萬元。
  本報10月27日訊  今日下午4時,長沙市多個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突破300,達到最高嚴重污染級別。18時40分,湖南中醫葯大學監測點爆表,小時值突破400達到414。而入秋以來,空氣質量差是我省大氣環境質量的常態。
  同時,一場有關我省大氣污染防治立法的聽證會在省環保廳內舉行,來自社會各界23名聽證代表出席。
  與會聽證代表就《草案·代擬稿》(以下簡稱《草案》)對於違法處罰、公眾參與、信息公開、立法可操作性等方面積極發表意見,搶話筒場面從會議開頭持續到結尾,會議主持人不得不多次限制發言人時間。
  機動車超標排放最高可罰2000元
  《草案》共102條,包括總則、監督管理、大氣污染防治、預警與應急、法律責任和附則等六章,突出了重點大氣污染物總量控制,針對不同污染源加大了處罰力度。
  對於機動車尾氣排放,《草案》規定,在用機動車應當符合本省機動車排放標準,並定期進行排放污染檢測;檢測合格的,方可進行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核發環保、安全檢測合格標誌。違反這一規定的,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治理,情節嚴重的,對機動車所有者或使用者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違規露天燒烤處2000元以下罰款
  《草案》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劃定並公佈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並根據空氣質量改善要求,規定實施步驟,逐步擴大禁燃區範圍。
  在禁燃區內禁止新建、擴建燃燒高污染燃料的設施;現有燃燒煤炭、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設施,應當在當地人民政府規定的期限內停止使用或者改用清潔能源。
  飲食服務、服裝乾洗和機動車維修等項目,應當設置油煙、異味和廢氣處理裝置並保持正常使用,防止影響周邊環境。
  在居民住宅樓、未配套設立專用煙道的商住綜合樓、商住綜合樓內與居住層相鄰的商業樓層內,禁止新建、改建、擴建產生油煙、異味、廢氣的飲食服務、服裝乾洗和機動車維修等項目。違反這一規定的,將由環境保護部門會同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5000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
  此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政府劃定的禁止範圍內露天燒烤食品或者為露天燒烤食品提供場地。違者將被處以“沒收燒烤工具,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行露天焚燒垃圾、電子廢物等向大氣排放污染物的行為,違者將處以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
  未安裝環境監控設備最高罰20萬元
  向大氣排放污染物的重點污染源單位,應當配備大氣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控設備,納入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統一監控系統,並保證監測設備正常運行和數據傳輸。對於未按照規定公佈或者保存監測數據的,由縣級以上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對於未按照規定安裝大氣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監控設備或者未按照規定與環保部門的監控設備聯網,並保證監測設備正常運行的,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
  代表聲音

  綠色瀟湘環保組織研究總監孫成:

  對公眾參與和信息公開內容規定太少
  我們每個人都是霧霾的貢獻者也是受害者,應當充分發動群眾進行環境監理和監督作用,達到降低環境監督政府成本。《草案》太少涉及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內容。
  我特意檢索了《草案》中“公開”二字。不含對應的法律責任部分,僅有1處。另外與信息公開相關的“公佈”和“發佈”二字相關的內容也僅有4處和3處。這對於一個一萬多字的法規來說,顯然比例太少。這體現對信息公開內容的重視程度不夠,未能體現新環保法的立法精神和《條例》的先進性。
  中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顏運秋:

  健康權屬於公民個人,公民個人應該有起訴權
  對於環境污染更多是技術性問題,而百姓只能通過程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因此法律在程序上應明確百姓如何舉報、舉報的途徑,以及對於舉報者的獎勵措施。
  從理論上講,健康權屬於公民個人,組織是沒有健康權的。因此公民個人應該有起訴權。但因種種原因,我國法律將環境公益訴訟權只賦予合法的組織。這是目前的局限。
  另外,比如對於運輸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漿等散裝、流體物料的管理,如違反法律規定可處以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罰款的彈性太大,很容易產生權錢勾兌。
  省環保廳法制宣傳處處長陳戰軍:

  立法最擔憂是否能徹底執行
  立法最難的是使法律規定更細,更具有操作性。最大擔憂是法律出台後能否徹底執行。現在全省環保系統的工作人員總共1萬人左右,真正執法的大概2000-3000人,而他們要在全省2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執法,執法力量捉襟見肘。
  一部法律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執法隊伍去執行,法律就會成為一紙空文。因此我省亟需加強環保執法力量。
  ■記者  李國平
  霧霾現場

  9個監測點8個重度污染
  本報10月27日訊 今日下午,長沙空氣質量急劇惡化,城區9個監測點19時的實時監測數據顯示,除了經開區為四級的中度污染外,其它站點空氣質量指數都突破300,處於五級污染級別。
  長沙市民王琦家住解放路附近,19時許她與母親在小區內散步,雖然周邊綠化不錯,但她仍感覺臉和鼻子很癢,“頭髮臟。”■記者  彭可心
  治霾技術

  納米光觸媒治霧霾
  在10月27日舉行的中捷經貿洽談會上,中方與捷克諾曼環境技術股份公司簽署協議,在四川建設總投資超25億元的環境技術產業園,引進捷克納米光觸媒、煙氣集成凈化技術等用於緩解霧霾等環境問題。納米光觸媒主要以塗料的方式塗覆在建築物表層和汽車頂棚,配合日光或人工紫外光源的照射,可以分解有機污染物,降低空氣污染物濃度。■據新華社
  連線

  南郊公園燒烤場加重長沙霧霾?

  專家:具體多大未評估
  本報10月27日訊  南郊公園附近居民葉娭毑撥打本報新聞熱線96258說,在秋冬霧霾高發期,長沙南郊公園的露天燒烤場仍在營業,“煙霧會加重長沙霧霾吧?”湖南省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首席專家田耘表示,露天燒烤產生的煙霧確實對霧霾有影響,“但具體有多大還未評估。”
  燒烤煙霧熏黑樹幹
  三湘都市報記者今日來到南郊公園露天燒烤場,有近300名游客在裡面燒烤,場地煙霧繚繞。負責人介紹,場內共有220個燒烤台。
  園方為了阻擋煙霧擴散,在燒烤場邊種植了不少樹木。有些樹幹被熏得發黑。記者摸了摸樹幹,還有些黏手。面對市民憂心的露天燒烤影響長沙霧霾,胡桂林說,雖然南郊公園的燒烤台是長沙市最多的,但還不至於會有那麼大的不良影響。
  除了南郊公園外,湖南烈士公園、湖南省植物園、長沙園林生態園等公園也都規划了露天燒烤場。
  “燒烤煙霧是主要成分”
  田耘表示,露天燒烤場對霧霾有一定影響,燒烤所產生的煙霧內含有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物,這些都是形成霧霾的主要成分。“長沙除了公園外,還有很多燒烤攤,綜合起來肯定還是會影響大環境,但具體有多大影響我們還未評估。”
  同時,田耘強調,露天燒烤場並不是霧霾高發的主要來源。“長沙有好幾百個建築工地,有170萬輛汽車,建築工地大量的揚塵和上百萬輛汽車不停排放的尾氣,都會給霧霾天氣助上一臂之力。”除了這些,外來的輸入型污染也影響了長沙的空氣。
  園方:加強管理,降低影響
  對此,胡桂林表示將積極採納。目前園方在對抽油煙設施進行考察,“從長遠來說,我們準備有規劃地改造,將露天燒烤場項目遷往其他更偏遠區域,減少對環境影響。”
  湖南烈士公園、長沙園林生態園等負責人也表示,會做好燒烤場管理工作,降低影響。
  ■記者 彭可心 實習生 伍宣霖
(原標題:違規露天燒烤最高可罰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xooajhvnv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